我不想说话,只想以文字的方式写下当下的心情。记录下来的东西,也许开心,也许伤感。我,向来乍喜乍悲,狂喜狂忧。我喜欢静静的看着身边的人事物,用我灰色的眼瞳……你感受到了吗?我那么强烈的自我……
--摘自《默语录》

Friday, March 25, 2005

故乡·归属感

你是否和我一样,对故乡没什么归属感。。。

也许是离家太久了吧,也许早我已习惯一个人到处“漂泊”的生活了。从2001年开始,我背着一个行囊便来到了马六甲的bukit beruang开始了另一段生活。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里,第一次尝试在外头生活。

那时候,一切的生活起居都必须自理。但我没有一丝彷徨。。。(信不信由你,呵呵)。在那里没有妈妈了的照顾,连洗衣服都不会的我也只好向我的学长housemate取经,拿起肥皂和刷子,一板一眼的开始自己洗衣服了。呵呵,那时的就连简单的洗衣服这个动作都做不好,只好用上了蛮力,努力的刷呀刷的,直到我流了满身大汗!!!哈哈!!!洗衣服,原来是那么的辛苦啊!!只是那时候再辛苦,也没有想家。。。

呵呵,一年后的我又来到了cyberjaya,只在campus旁的cyberia那个鬼地方住了一年。为啥我管那里叫做鬼地方呢?原因如下
i)没啥吃的
ii)没啥玩的
其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受不了某些事情,勉强在那里住了一年的我,就落荒而逃,背弃了我的housemates们逃到了Putra Permai.在那个时候,我还是没想家。

在putra permai的第一年,我马六甲的学长housemate有好心的收留了我,让我住在楼下的房间。(房子是双层的)那时的我一个人就占据了整个客厅,因为没人跟我争啊。那时候的housemates都是学长,但他们都对我不错,相处得很好。从那时候开始,我的生活过得好不懈意,再加上是伙食办得不错,我开始心宽体胖起来了。(体重直线上升)。那时候的我,也没有想家。

在putra permai的第二年,我又搬家了,因为学长们要去training了。呵呵,我从8条路搬到了九条路。在这里有了洗衣机、冰箱、Tv Card、电话线、streamyx。呵呵日子更加逍遥了。这时候我发见我真的开始发福了。就在putra permai这里,我安心得住了两年!!就在这时候,我也还是没有想家。

但,就在过去的几个月,了解到即将毕业,离开大学生涯的我,开始打算往后的生活了。我发现,我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再回到槟城工作,在那里落地生根。我也发现,四年来,每次回到家里,我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出去走走。

我很用心的在我的小新村走了几遍,我发现原来它是多么的美丽。陈旧的房子、各色的花卉树木,综合起来有另一番的魅力。。。。在外头的几年,我最常挂在心上的就是故乡的食物,特别是我妈妈所煮的食物。尽管不是山珍海味,但那是我最喜欢的口味。

原来,故乡一直都在我的心里啊。原来我早已经做好了准备——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我可以去很远的地方,在那里学习、工作、旅行,但最靠近我的,却是我不经意忘了的故乡。。。

看了蚊子的文章的感触。。。

4 comments:

卡門 said...

嘩,你的遊子生涯還真enjoy,有洗衣机、冰箱、Tv Card、电话线、streamyx…過份到!

以前在學院唸書時,我不洗牛仔褲的,宁願每兩星期回家時,大包小包托回家洗。

很多在國外唸書的朋友都說,還是家鄉的食物最好吃。可是想當初他們在本地時,常要吃什麼日本餐、香港餐、泰國餐、中東餐…我想,思念的不是食物,而是一種情懷吧!

我啊,至少目前還沒有那種所謂的家鄉歸屬感。

freddie said...

中学时就喜欢往外跑。自我十七岁中学毕业之后,就没有在家里呆過一个月以上。

可是我到现在都没想過家。。。 可能还不够老吧。。。 ^_^

(都三十岁人了,还扮年轻。 :D )

ahsang said...

蚊子:呵呵,我的大學生活的確是無憂,羡慕嗎?不管思念的是食物,還是那份情懷,家鄉/裏的食物還是我的最愛。我每次回家都只吃我媽媽煮的食物叻!!除非我和朋友外出,才沒吃。

freddie: hehe, faster setup ur own family then, then u'll have the 歸屬感 also. :bpbpbpbbpp, looking forward to see ur baby!!

henmaker said...

是啊﹐大部份的人都會喜歡回到自己的家鄉﹐除非那裡沒有什麼值得留念的﹐不然是不可能會不想家的吧...

不過你的游子生涯真的很好命呢﹐好像樣樣齊全...還有那麼多美食。。。(-_-)|||

About Me

My photo
Strange being -- identified as homo sapiens(male) -- ill tempered, moody, senstive(to certain things), ignorant(to most of the things), stays up at night, less expose to sunlight, fair skin, always dress in dark coloured clothes, coloured clothes doesn't fit on him. -- living with twisted mind(abnormal la that means), thus the word is driving him nuts -- I guess, i'm crazy a little =)